2010.9.13~2010.9.14 從群馬前橋市到北海道美瑛,兩天一夜大移動!


從最早設定的七月到現在已經九月中
從夏天一直延到秋天的北海道之旅終於出發了!
從四月底開始WWOOF的我,一直都在關東,交通費也花費不多
(嚴格來說只有待在群馬和幾天的東京而已>O<)
雖然之前問過玲子桑後就決定搭船到北海道
但一直沒有去確認到達北海道之後,要再轉車到美瑛的車費
所以當我正式開始查詢後,真是被那驚人的價錢給嚇了一跳
光北海道那一段就要六千多日幣...更不用說還有群馬到大洗港的車錢和船的費用

經過我的各方考量與研究,加上縝密的計算,才終於擬出下列最經濟實惠的移動計畫

駒形駅  /  JR両毛線(小山行)  12:29~13:51 --->
小山駅  /  JR水戸線(勝田行)  14:09~15:31  --->
水戸駅  /  鹿島臨海鉄道(大洗行)15:56~16:12  <私鐵日幣310> --->
大洗駅  /  大洗町循環バス「海遊号」(大洗リゾートアウトレット線)16:25~16:30  <日幣100>--->
大洗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  /  商船三井フェリー(18:30発,翌日13:30着)夕方便( 下り)
 さんふらわあふらの 等級: エコノミー ルーム  <網路預約價日幣8080> --->
苫小牧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  /  高速バス・高速とまこまい号 13:57~15:45  <日幣1270> --->
札幌駅前(バス乗り場)  /  高速バス・高速えんがる号 16:00~18:05  <日幣2000> --->
旭川駅  /  JR富良野線(富良野行)  20:38~21:22  <日幣620> -->
因為趕不及YH的晚餐時間,決定留在旭川吃碗拉麵,所以搭晚一班的車
美馬牛駅 #

好像很複雜呀~不過中間的轉乘時間都還充裕,加上日本的交通指示都很清楚
雖然有一點緊張,但大致還算安心,正式演練時還是遇到一些意外的狀況,一一再說明呢~

建議大家每一站不要只記中文的名字,一定要去記他的日文發音喔!
這樣問人或是聽站名的播報時才會聽得懂!!~很重要呢!!


交通的部分可以利用的網站
日本yahoo :
http://transit.map.yahoo.co.jp/http://www.jorudan.co.jp/ 
只要輸入站名就可以,不會日文的話,只要漢字和中文一樣書中文也通,或是輸英文拼音
yahoo的好處是包含巴士和飛機等其他交通工具都有
另一個網站是連月台都有,所以可以交替使用
訂船票的網站
http://www.sunflower.co.jp/
可以刷卡,便利商店,atm等等方式付費
因為擔心之後變更麻煩,所以我沒有刷卡而是選便利商店
大致都是利用便利商店的機器,輸入預約完成之後給的號碼印下條碼付款
我最後是到minishop付錢的,在收銀檯輸入編號在付錢就可以,意外的簡單
(如果從東京出發還有搭配巴士的套票喔!不介意一直坐巴士的話,挺划算的!~
http://www.sunflower.co.jp/ferry/campaign/story/index.shtml)

十二號的晚上,忙完客人的晚餐
吃了超級無敵好吃的お母さん特別幫我準備的天婦羅丼




原本到小客廳要和お母さん喝酒聊天,但臨時來了兩位客人
一個是將要到菲律賓工作的日本人
一個是隔天要回法國的也是拿打工度假簽證來日的法國人


害羞的お母さん就離開了,而我因為要用電腦整理一些東西所以留在客廳
說真的最後一天沒有跟お母さん好好聊聊真的很不應該
但因為兩個人心裡都知道隔天要分開了,從準備晚餐開始其實對話就變少了
我吃天婦羅丼的時候眼淚還快要滴下來了>o<
所以也許這樣反而是比較好的吧.......

查好資料,用玩電腦,洗好澡,大約凌晨一點我開始收我的行李
真的很亂七八糟的我的東西


真的要打包行李了耶~不是像之前只是帶我需要用的東西去別的host,因為每次總是會再回來
哪些要帶走,哪些再留在這兒,要怎麼把東西塞進我的行李箱,真是考倒我了>o<
雖然已經要之前來東京找我的妹妹帶一些東西回去,怎麼還是這麼多啊~
不知不覺我居然整理到快稜晨四點才大致完成


回到房間又趕緊把之前八月二十一號お母さん但到目前尚未完成的手機袋
刻好お母さん字樣的橡皮擦印章,完成最後的蓋章動作




睡的時候已經稜晨五點啦!~
但七點還是趕緊起床幫忙準備今天兩位客人的早餐
然後再一起和お父さん、お母さん吃早餐
接著我請お父さん、お母さん幫我在我的guest book留言
雖然我都還是和之前一直嘻嘻哈哈的,不過彼此心裡都清楚及將分開一大段時間
那樣的情緒很容易就觸動到,所以我也一直壓抑著
但是沒想到在お父さん唸完他留的言,我回到廚房找お母さん
卻已經看見お母さん紅著眼眶......我眼淚也就滴了下來.....
我就趕快說了一句"還沒有離開啦!~"....然後就跑到三樓該整理的房間去了
接下來很有默契的我們都沒有直視對方的臉,一起收拾著
我也希望可以多做一些減輕お母さん的負擔

今天客人七點半就吃早餐,八點多就CHECK OUT了
所以還有一些時間收了早餐的餐盤和大致整理一下房間

十點的時候三人一起出發,離開總本家前在拍了一下照

お母さん說還會再回來幹嘛要拍照,我說說不定之後又會不一樣啊~

寫在筆記本上的交通流程圖拍下來,待會看比較方便


車窗外天氣很晴朗,天空特別的漂亮


原本要買的超市便當沒有賣,所以改成到另一家便當店買了三個鰻魚便當當午餐,還多買了一個雞肉便當當我的船上晚餐


一起到公園吃便當




真的很好吃的鰻魚飯,お母さん說他好久沒有吃了,吃得好開心呢!


也因為便當店的變更,最後是到預定的下一站-伊勢崎搭車
到車站前還又去超商買了好多的麵包和糖果說要要當我隔天的早餐
到車站買票的時候お母さん也一直很擔心的問我票買對了沒?錢夠不夠啊?要小心喔~
一直到我要進車站了,お母さん的眼眶又濕了,其實我的眼淚也在打轉了


お母さん一直在閘口揮手送我,一直到我搭上電梯直到看不見為止......
這時我的情緒也終於潰堤,就一個人在月台上大哭了起來
(想起在機場我也是撐到入海關才忍不住大哭...)

很多的心情是很難形容的,雖然只相處了三個多月的時間
但我真的何其有幸可以遇到對待我真的像對待女兒的お父さん、お母さん
我想我可以有勇氣一個人進行接下來的旅程
很大的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我知道不論何時都有一個日本的家展開雙臂歡迎我回去
也和お父さん、お母さん約定好,回台灣之前我一定會再回去的!!~

月台上的我,行李箱前的兩大袋都是食物啊~


お母さん前一晚特別先放到冷凍庫的冰水


到小山站,遇到了我的第一個大難關!!
轉成時間有十八分鐘,綽綽有餘,但是!!!!!~~~~~~~






三段樓梯!!!!!~ >o<
行李箱的好處是可以不用背著全部的家當
但是遇到樓梯的時候真的快累掛了
我的行李箱雖然不算大,但因為我發揮了他的最大效能,所以超級重!!
但只能吸一大口氣,努力提上再提下!!~
雖然現在日本很多的車站都已經有電梯啦~但是還是有只有樓梯的啊!~
後來在其他的好多站也是一樣,印象比較深的是最後在旭川要轉富良野線到美馬牛時,也是沒電梯的啊>o<

沿路的景色都是金黃色的稻田,但睡眠不足的我大部份都在昏睡
不過因為最後還是把手機忘記在總本家了,沒有鬧鐘的我也不敢睡太熟>o<




在水戶轉搭私鐵到大洗,只有一節車廂的小小火車
(這邊也是沒有電梯啊>o<)


終於到大洗站,因為不確定巴士的站牌位置,還很早就衝出車站尋找
其實就在車站一出來的左手邊一下子就到囉!


好心的司機還幫我扛行李上車,門超小的啊!~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很復古的可愛巴士喔!
其實車站到港口的這一段路也可以用走的,"據說"是二到三十分鐘
但我才不想提行李走那麼長的路啊~車錢又很便宜才一百元喔!
也看到有其他人是坐計程車過去的,但也就是因為配合巴士的時間
所以我四點十二分就到大洗站搭這班二十五分的巴士
下一班巴士是五點三十五分,會來不及在五點半的規定時間前完成登船手續




終於到達搭船的港口了


不論有沒有預約都要寫的單子,我就拿著它和便利商店付完款的領收書去排隊領票


船的模樣,真的很大艘


等待五點半的登船時刻


車子也在排隊登船


像不像飛機的登機口?!


我睡得最便宜的經濟艙


床鋪好的樣子,真的很窄,比我的行李箱寬一點點而已,但意外的很好睡耶!~


我在船上的所有糧食(右上方是前一天お母さん煮的醬油地瓜)


離港前的黃昏時分


船上設備應有盡有,我最期待的澡堂,自動販賣機,微波爐,熱水
可以喝的水(消毒味道很重,最後我還是買了飲料)
遊戲間(連柏青哥都有),吸菸區,錢會退回的置物櫃,電影聽
"免費"的洗衣機和烘衣機,餐廳等等


我最期待的搖搖晃晃大澡堂,邊看著海景邊洗澡真的很有趣啊!~

連三溫暖都有啊!~








最上層除了戶外的空間外,也有室內的展望空間
有桌椅讓大家自由使用,一整排面對窗外的椅子很舒服
我還看到有好幾個人晚上就睡在這邊



我的晚餐,也是超好吃的雞肉便當


但在搖搖晃晃的船上吃飯讓我有一點不舒服>o<
不過可能是有搖籃的效果,我很早就想要睡覺了,大約九點半早早就睡了
調了不大有作用的手機鬧鈴,希望早上五點可以起得來看日出



結果真的起床的我,帶著興奮的心情期待看到的海上日出.......

遇到烏雲加下雨>o<

冷使我啦!


但還是有人不畏風雨帶著大砲與望遠鏡,朝著日本島的方向不知道要拍什麼?~
但我相信若是天氣好的話一定是很漂亮的啊!~


六點半的時候,為了趁大澡堂剛開始可以使用還沒有人時先進去拍照,我又起床啦!
沒想到才過一個多小時,整個天氣變大晴天!~



看完藍天白雲的海上景色,我又回去睡回籠覺啦!
大約九點多才懶懶得起床,又泡一次澡後,吃早餐
接著到一樓的販售處晃晃


還蓋了船上的印章


看到旁邊有船長服可以試穿,雖然覺得有一點丟臉,還是給它穿了
而看到我自拍得很辛苦的服務員也幫我拍了照
背景像不像鐵達尼的大廳~哈哈~


在下船的兩小時前我就趕緊收拾好行李,先把隨身行李放到下船口旁的置物櫃鎖上
有密碼鎖的行李箱先放房間,最後再到戶外的展望平台欣賞海景去


救生用的東西





到跟早上看日出一樣的位置自拍,天氣真的差很多吧!

白色的就是我用來放相機自拍的地方





大家陸續排隊準備下船,擔心趕不上巴士時間的我也是早早就在大廳等候


最後有讓要搭一點五十七分的往札幌的巴士的旅客先往下走
這時接口的樓梯都還沒放好呢!~


坐上往札幌的巴士,不需要先買票,下車再付錢就好囉!~


終於到達北海道囉!!~沿路的風景果然遼闊了起來呢!~(不過照片好像看不出來>o<)


我又繼續睡著了.....

就在下高速公路進入札幌市區時,發生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一直都覺得日本的交通超級準時的我在這邊要打破這個觀念了
原本查到的到達札幌車站的時間是15:45,但是等啊等的,發現居然已經五十二分了還沒到
要轉乘的往續穿的巴士是16:00,這樣可不行啊!
覺得不對勁的我趕緊問了司機大哥還要多久會到車站啊~沒想到回答是十分鐘左右
我立刻用我的破日文表達我的意思,這時車上也有兩位媽媽和我一樣要轉巴士到旭川
司機說因為是從港口出發,時間是有可能會延誤的!!
(後來在中央巴士的時刻表上也發現了註記因為路況到達時間可能會延誤的注意事項)
這下可怎麼辦好!~剛好這時車子到的地方是札幌的中央巴士總站旁的路口
司機趕緊告訴我們可以到那邊去坐車,車站出發是16:00的話,到這邊大約16:05還來得及
所以我們三人就匆匆下車,我趕緊推著我的行李過馬路趕到搭車的地方
呼~真是緊張啊~還好到達時大約15:57還來得及~
真是好里加在我有問司機啊~

坐上到旭川的巴士,到達的站名似乎不是叫旭川車站,但好心的司機說會提醒我下車
這邊有先在總站內買了乘車卷,價錢對就可以


接近夕陽時分,車內撒下黃昏的光線


窗外的景色真的很美,遼闊的大地加上夕陽,真的是北海道耶!!~


天色漸漸轉黃






雖然之前一直覺的坐巴士不比電車有趣
但今天坐巴士的經驗其實是很不錯的!
除了省錢之外,北海道的中央巴士坐起來很舒適
司機也駕駛的很平穩(真的和台灣的客運坐起來不大一樣>o<)
我覺得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喔!!

大約六點到達旭川車站旁的站囉!!~~~
車子接著還要到遠輕去呢~




旭川車站


其實六點半多有一班到美馬牛的車次,但因為已經趕不上YH的晚餐時間
我就決定延後一班次去吃吃旭川有名的醬油拉麵,最後是決定吃青葉拉麵,下回再分享囉!~

下一班可以到美馬牛的車是20:38,吃拉麵前先到案內所蓋章拿簡介(有會說中文的服務人員)




吃完拉麵進入車站,不愧是有名的動物園所在地



富良野不愧是有名的景點,指示也有中文說明

還有花田的塗鴉


一節的富良野線小火車


這一班車上好多的學生啊!


終於在九點二十二分到了無人車站-美馬牛


不確定位置的我到站內看地圖,把行李丟在路邊


美馬牛中學只有二十八人啊~


這真的是一個很小的車站
我住的是美馬牛的YH,其實離車站很近,只是晚上暗咪摸的我實在看不清楚
後來遇到YH的女主人因為擔心我不知道位置所以還特別出來接我
不過從車站到YH的路有一段是石子路,我的行李箱沒辦法推
所以最後我又使盡我最後的力氣搬它到YH >o<

辦完入住手續,付了住宿費,買了YH CARD
啊!~房間在二樓啊!~~~
還好最後是女主人和另一個和我同房的女生幫我一起搬行李上樓
最後我終於順利到達今天的目的地啦!~

群馬到北海道大移動成功!!!!!!! ^o^


PS現在是十六號的凌晨12點半,這篇文章我從十五號吃完晚餐大約八點開始打
居然花了我四個小時待在YH的談話室打的,快昏倒了>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